新疆要靠职教培养高技能人才
2005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产品有订单、生产无技工的现象,现在的情况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是‘有米’难寻‘巧妇’。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会议上大声疾呼。
王乐泉指出,加快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必须依靠成千上万高素质劳动者和规模宏大的技能型工人队伍。从自治区目前的情况来看,存在着劳动者素质普遍偏低,特别是技能人才十分匮乏,难以适应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需要。
他说,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就要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当前,经费投入不足成为影响自治区职教发展的一大制约,因此,在投入方面,要有全局的、战略的眼光,宁可在其他方面紧一些,也要努力增加财政对职教的投入,保证财政性经费、生均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相应增长。
王乐泉说,高技能人才匮乏这一问题如不及早加以解决,势必影响新疆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增强对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以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体系为基础,加快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力争到“十一五”末期,全区高级技师、技师总量达到8万人,高级工总量达到40万人,在技能劳动者中的比重达到25%。